本文引用自volgarv - 為何你的相機不重要?

為何在60年後的今天,當攝影器材不論是在照相機的功能、鏡頭的銳利度、底片的細緻度以及解析度都已經改進到一定的程度,卻仍然沒有人能夠取代或甚至拍出 相同於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在1940年代所拍攝的作品?

在安瑟所處的時代,並沒有像Photoshop這樣的電腦軟體,那麼他是如何創造出那些無與倫比的作品?許多企圖挑戰大師的人很快發現自己的失敗,他們有些或許可以很接近如攝影大師傑克迪金卡(JackDykinga)一般,然而每個人的作品卻又不盡相同。

為何有攝影師帶著最特別的攝影器材,前往他們利用網際網路(Internet)所取得,當年安瑟亞當斯或是傑克迪金卡拍攝照片時所站過的精確位置,他們透過觀景窗構圖,並且小心翼翼地比對著他們手上那安瑟或是傑克的攝影作品,試圖仿造大師們的心血結晶,然而,結局往往是他們或許能夠拍到非常接近大師作品的外觀,卻沒有辦法得到跟原作品相同的那份衝擊與感動。

上述所言絕非空穴來風的笑話,大家可以參考以下這個連結,由於天文學家預測,安瑟亞當斯於1948年在優美地國家公園所拍攝的作品『秋月』(Autumn Moon),畫面裡那月亮與山脈相互輝映的景象,每19年就會重複一次。於是在2005年9月15日那天,將近300位業餘攝影玩家浩浩蕩蕩地從各地出發,在天文學家所預言的位置集結,然而結局卻是,是他們並沒有拍到相同於安瑟作品中的雲、佈滿山頭的雪景或是月球上的陰影,然而仍有參加該次活動的攝影者 說:『除此之外,我想我們已經拍得很像安瑟的作品了。』相信安瑟亞當斯如果在場聽了應該也會膛目結舌吧!?

他們當然無法拍到他們認為自己可以拍到的影像,因為令人拜服的攝影師來自於能創造鼓舞人心的靈感,而非擅長於仿造他人的作品。

為何即使我們都知道,可以利用Photoshop這樣的軟體,將任何我們認為不好的影像,處理成為一幅幅傑出的作品,卻往往在花上幾個小時的修製以後,才發現這些經過後製的影像,可能比他們在原始未經處理前的樣子還要糟糕?

或許一幅影像完全是造就於一個藝術家的眼光、耐心與恆心再加上技術,而非他的器材。一台相機捕捉到的是你的想像力,沒有了想像力,就沒有照片,那只是垃圾。

英文『image'(影像)』這個字來自於另外一個英文字『imagination'』,也就是想像力的意思,而非來自於『lens sharpness'(鏡頭銳利度)』或是『noise levels'(雜訊程度)』。大衛拉卡貝爾(DavidLaChapelle's)的作品完全關乎於他自己的想像力,而非他的照相機。佈置出他那些瘋狂的攝影場景是最難的部分,一但場景佈置完成,任何相機都可以用來作為他的拍照工具,然而如果把大衛所使用的相機交給我,並且給我相同的模特兒,我也無法拍出任何跟他相同的作品。

我之所以會在我的個人首頁上放上那張我與一隻大砲鏡頭的合照,完全是因為這麼一來我就不用在網頁名稱上多寫一句『這是攝影師的網頁』或是『這是一個攝影網站』,那顆大砲鏡頭能夠比文字更明顯而快速地表達這個網站的主題,這就是所謂的視覺語言,讓我們一眼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事情的重點,而事實上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碰過那隻鏡頭了。

任何一台照樣機,不論多好或是多壞的照相機,都可以被用來創造那些出色的雜誌封面、贏得攝影比賽的作品,或是被懸掛在美術館裡面供人參觀。

不論是照相機或是鏡頭的品質,都跟攝影作品的內涵深度毫不相關。

喬荷馬斯的13 x 19」 限定版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系列相片,在曼哈頓的金別克門美術館以650美元一張販售,而這些照片是用D70拍的。

有許多展覽販售由Holgas相機所拍出來、價格高昂的照片,但是販賣者不會告訴我這些作品是用什麼相機拍的,因為在這裡,全新的Holgas相機一台只 要14.95美元(相當於500元台幣不到),你可以欣賞到許多以Holgas相機拍攝的得獎攝影作品,展出於華盛頓區的可可畫廊所舉辦的『2006歷史的雙眼』- 白宮新聞攝影師協會攝影比賽展。

攝影大師霍克伊凡(Walker Evans)曾說:『人們總是問我用何種相機拍照,其實拍照的不是相機,而是……』接著他用食指輕敲著指向自己的腦袋。

西元1837年新墨西哥的一間教堂裡出現了一個傑作,傳說中耶穌的父親約瑟所建造的木造樓梯(奇蹟樓梯The Miraculios Staircase),有人會在乎他是用什麼工具去建造的嗎?利用網路上的搜尋引擎去查一查,您會發現我們可以得到許多關於這座木造樓梯的學術討論,但是 絕對找不到任何關於他所使用工具的相關資料。

你的器材『並不會』影響到你的作品的品質,花較少的時間與注意力去關注於你所使用的器材,那麼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注意思考如何創造更令人讚賞的影像。

正確的器材只是協助你能夠更簡單、快速且更方便的得到你所想要拍到的影像。

誠如安瑟亞當斯於1937年時,在一封回覆愛德華(Edward Weston)請求他建議如何添購鏡頭的信中說到:『任何良好的現代鏡頭都已經經過矯準,能夠在最大光圈時有最好的分辨率表現,縮小光圈只是增加景深而已。』(詳見安瑟亞當斯的自傳第244頁)

70年前,安瑟亞當斯雖然沒有浪費時間在擔心他的鏡頭有多銳利,仍然能夠創造出許多以難以置信的銳利而聞名於世的影像作品。

經過這70年來的沿革改進,比起拍攝所謂的測試圖,我們應該更有餘裕地去專心致力於製造極為漂亮的照片。當然這些大型相機所使用的鏡頭,其最佳光圈值不論 是在1930年代或時至今日,都只維持在f5.6左右的水準,而一般相機與數位鏡頭最佳的光圈值大約比這個數值再縮兩格。

購買新的攝影器材並不會讓你的攝影進步。數十年來我認為『如果我擁有了那顆新鏡頭,那我就能夠拍出滿意的作品了!』不過…..這個慾望似乎沒有停止的一 天,如今我已經有超過30年的攝影經驗,然而永遠有更新更好的鏡頭在吸引著我。熬過去!看看這篇文章『The Station'』,你將會得到更多啟示。1985年,伊恩斯特哈斯(Ernst Haas)在他的工作室裡做了這麼一個註解:『照相機唯一該做的事就是從攝影裡滾出去。』

當時有兩位從加拿大Nova Scotia州來的女士,她們在一間相機店工作,並且是十足的徠卡(Leica)迷,她們存了錢並且各自買下了一部徠卡相機,由於景仰伊恩斯特哈斯是個使 用徠卡相機的攝影師(雖然他在1980年代幫萬寶路香菸拍攝的廣告是用Nikon相機拍的),所以盡了許多努力才得到進入伊恩斯特攝影工作室的機會。

初時伊恩斯特並沒有發現,直到她們來到工作室的第四天,他才警覺到原來這兩位小姐把注意力都放在徠卡相機上面,在一次的談話中,兩人仍不斷提出關於徠卡相 機,當其中一人再次提及徠卡在攝影上所佔優勢的問題,伊恩斯特終於忍不住的說:『徠卡相機和其他的相機並沒有不同,它們都能夠留下妳們所看見的事物,但是,那也要妳們要『看得見』才有用!』

從此之後伊恩斯特的工作室裡在也沒有人問起徠卡、Nikon、Canon或是任何其他品牌的攝影器材了。伊恩斯特還說過:『什麼是最好的廣角鏡頭?只要退後兩步,順便看看海闊天空!』

你能在這裡見到一些世界上最棒的攝影作品,該網站的版主在這裡也提到跟我相同的主張。還有在這裡有一些關於為什麼擁有更多鏡頭只會讓你拍出更糟糕相片的相關文章。這裡有一些我用一台已經被使用過50年,價值3塊美金,比現在市面上的即可拍型相機更為陽春的箱型相機所拍攝的黑白照片。另外這個網站裡看到的出色攝影作品,是用Olympus 8080傻瓜相機所拍攝的。

法國攝影大師安德瑞斯菲南格(Andreas Feininger)(1905-1999)曾說過:『有很多白痴的攝影者說:『啊!如果我有一台Nikon或是Leica相機,那我就可以拍出偉大的照片了!』 而這是我這輩子聽過最笨的一種說法。除了觀察力、思考及對事物的興趣是能讓人拍出好照片的元素,你還應該去除那些諸如錯誤的光線,錯誤的背景或是不正確的 拍攝時間等等,會破壞一幅攝影作品的因素,否則就別拍了!『不管在你面前的主體有多美!』

人們都知道車子本身並不會自己開動,打字機也無法自己也文章,荷蘭畫家林布蘭特(Rembrandt)的油畫筆也不會自己畫畫。所以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聰明的人會認為有照相器材能夠自動幫他們捕捉影像?就算是最高級且先進的進口車也不能在高速公路上不靠人力而自行保持行駛在同一車道上,更別說他能自動載你 回家了!無論再先進的攝影器材,你仍然需要負責在正確的時間將他帶到正確的地點,然後將他指向正確的方向才能正確地得到你想要拍攝的影像。

每一台相機都需要你來幫他設定拍攝條件,不論那是一台多先進的照相機。絕對不要去責怪你的相機怎麼會不懂攝影,居然拍出錯誤的曝光或是拍出不符要求的模糊影像。

一個好的車手,即使他駕駛著一台像Geo Metro這樣的爛車,一樣可以在大白天 從許多在後頭緊追不捨的警車群中逃逸,那是車手的能力,而非那台車,請看這則報導。


接下來我要告訴大家我是如何得到這些體悟:
當我開始學習某些技藝,比如音樂、攝影、衝浪或是其他任何事,在該技藝的領域中,總是會有一座需要挑戰克服的高山。最初的20年當你開始學習任何技藝時, 你大概只知道你自己手上有個很好的工具,不論是相機或是衝浪板,你可以確定的是,你所使用的工具跟在該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專業人士可能是相同等級。你會花很多的時間關心自己的器材而且想盡辦法要買到更好的設備。20年後,你終於跨過那座山,成為該領域中的佼佼者,也可能已經名揚四海,然後有一天,當一個後 學之輩跑來請教你的意見,要如何像你一樣成為該領域中的一位人物,你才頓悟到並且理解,原來這一切跟你所使用的器材一點關係也沒有。

你最後終於體會到那些你曾經使用過的,所謂正確的器材,只不過讓你更容易得到你所要的外在,而其實就算當初你沒有這些玩意兒,或許只是多花一點心思,你一 樣可以達到今天的成就。你體會到原來對於那些你所使用的器材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造成你發揮技藝時的阻礙,而如果你把這20年來所浪費在研究這些器材 的時間,花在如何專心致力於該技藝本身,那麼你可能可以在更短的時間達到相同的成就。

2003年的12月,我在一個選拔賽中見到了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人們一聽到他的音樂就知道是菲爾柯林斯來了,有一群人趁著菲爾暫時離開位置的時候,把玩起他的樂器,結果你猜怎麼著?他們彈奏的一點也 不像菲爾,反倒是像罐頭發出來的聲音一般。菲爾柯林斯就是菲爾柯林斯,你會認為是他的樂器讓他成為有名的菲爾柯林斯嗎?

有一位來自於密西根州的賽車教練,他其中一位學生的女兒也想要學賽車。有天她用租來的小車(ChevyCavalier)在賽道上試開了一番,沒想到隨隨 便便把一些開著保持捷911、或是雪佛蘭跑車的中年禿子男遠遠甩在後頭。怎麼可能呢?很簡單,她開車時非常的注意賽道上的各種標示,並且很滑順且很穩定的 保持在賽道線上,而不是努力嘗試如何把車子的馬力發揮到最大,或是耍一些花招證明自己開車的技術有多好。那些阿伯非常的不能接受,自己居然會在賽道上輸給 一個16歲的女生。

當然,如果你是個職業車手,絕對可以把一台車最大的功能與優點完全發揮得淋漓盡致。

但是如果你只是個一般人,不論是車子、相機、慢跑鞋都只是你用來發揮自我的工具,你自己才是事情成敗的關鍵。

(volgarv按:頭文字D總聽過吧?)
(拓海的TOYOTA TRUENO AE86才1600cc,當時單價才$999 USD)
(改過的?經過父親文太改裝過後,馬力也只有150匹)


如果你問那些使用贊助廠商提供器材的各行頂尖好手,他們會這麼跟你分享他們的經驗的。

那為什麼那些讓你佩服的藝術家仍然要使用那些昂貴的器材,如果其實器材並不會讓他們的表現有所不同?答案很簡單:

1. 好的工具讓他們更容易得到出他們想要達到的效果,一般的器材可能會讓他花去較多的時間。
2. 這些器材的耐久性對於這些每天都在使用他們的人來說,可以比較耐用。
3. 這些器材可能有某些功能是某些攝影師慣用的,而這些功能讓他們拍起照來較為得心應手,但不代表更好的照片內容。
4. 嘿!老子有錢想買最高級的器材有何不可?但不代表它能幫我創造什麼創意在我的作品裡。

正如我所說的,那隻大砲鏡頭在我的首頁只是要讓大家一眼就看出這是個攝影網站,還可以省掉我的畫面空間,讓我可以只寫一個大落落的『 Ken Rocawell'』這裡有一些菲律賓人用手機上的相機所拍得的照片。


最後一個例子,我買了一台無法正確對焦的二手相機,它已經被我送回去賣我的店家做了好幾次的維修,每次維修完後,相機就如當初我買時的樣子回到我的手上。 身為一個攝影師,我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雖然是非常的麻煩,但是在任何情況下,我只要手動修正對焦的設定即可。而用這台相機拍的這張作品幫我贏得許許多多獎項,而且它被懸掛在洛杉磯的一間美術館,他們把一幅安瑟亞當斯的原作收起來,改放了這幅作品。 當然展覽過後,我的這幅作品又被換上了安瑟亞當斯的那幅原作。然而請記得這幅作品是我用一台修不好的二手相機所拍攝而成。

在這幅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當我的朋友都決定要去吃晚餐的時候,我則選擇停留在拍攝地點,當我料想接下來將會出現令人驚奇的天色,我用這台相機以四分鍾的曝光時間拍下這幅作品,然而其實如果我用我另外那台3塊美金買來,拍下這些黑白相片的那台的箱型相機來拍攝相同的景象,其實也會得到相同的影像。

就像我常常收到一些男性讀者寄來的抗議信件(從來沒有女性這麼做),他們大多是反對我個人對於器材的選擇。他們對於我所使用與介紹的器材非常有意見,只因 為我可能用了跟他們不一樣的器材。問題是誰在乎呢?這些人真是可憐,他們大概是還沒跨越攝影這個領域的那座山,而天真的認為某些品牌的器材還代表著某種程 度的優勢或意義。他們認為工具是他們精神上的延伸(volgarv按:就是「信仰」、甚至已神格化),所以如果我對於他們信仰的器材有所質疑,他們也會捨 身出來保護他們所堅信的器材。這裡有些可樂標信徒(徠卡迷Leica Fans)對於我的這個網頁有很大的不滿。不過我要說的是,所有的器材都有其不同的價值,那完全取決於你要的是什麼以及你如何使用它,然而適合你的器材卻 不一定適合我,反之亦然。

任何相機不論好壞,都能被用來創造出色的雜誌封面照片、攝影比賽得獎作品或是被懸掛在美術館裡供人欣賞的作品。相機與鏡頭的品質幾乎跟攝影作品的品質無關。

如果你能夠將自己的器材發揮到極限,那麼你大概已經擁有所有你所需要的器材了。更好的器材並不會幫你拍出更好的照片,因為並不是器材讓你成為更好的攝影師。

攝影師才是拍照的人,而不是他的相機。

可悲的事只有少數人領悟到這點,大多數人花許多的時間,檢討自己的器材如何讓自己拍出差勁的照片。購買最新的相機只能保證你不會拍得更糟。

更有內涵的教育才能讓你拍出更好的照片,而非更多的相機。

別因為你的作品中缺乏任何東西而指責你所使用的器材,不相信的話你可以到一些有攝影作品的博物館或是相關的歷史書籍,看看50年前甚至100年前的人就已經得到的精湛工藝品質。相較起來現代的器材著重於方便性,而不在於影像品質的提昇。請到我的死亡谷美術館(Death Valley Gallery),去看看我所拍攝的黑白照片,是不是很銳利呢?這些相片都是用一台3塊美金,無法調整曝光設定的箱型相機,加上一顆已經使用過50年的老 定焦鏡所拍攝而成。這台相機比市面上的任何一台即可拍相機都還要陽春。

我曾經使用以美金10元購得的二手相機,拍出技術上及藝術上都堪稱驚奇的作品,也曾經使用我那價值一萬美金的鏡頭與Nikon機身,拍出許多垃圾不如的照片。

1921年,攝影大師愛德華(Edward Steichen)使用他跟所下榻飯店的領班服務生借來的一台柯達相機,在雅典衛城(Acropolis, Athens)為Isadora Duncan拍照。他之所以沒有使用自己的相機,是因為原本他們計劃只用拍攝電影的器材來呈現,然而事實證明後來雖然他使用借來的照相機,那張照片仍然是非常的出色。 這張照片於2000 - 2001被展示於懷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The Whitney)。

你需要時間去學習觀察與構圖,當你浪費越多的時間在擔心你的器材,那麼你能夠花在構思如何創造偉大影像的時間就會相對的減少。

你應該擔心你的作品,而非你的器材。

每個人都知道,一台比較好的打字機或許會讓你在打字的時候更輕鬆愉悅,然而一個人寫作的能力,跟他使用何種品牌的打字機,或是他能否維修打字機,是毫無任 何關聯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仍然有許多人認為,一個人是如何使用何種相機,或是他對於快門速度、鏡頭設計甚至是相機設計工藝的精通與否,跟他能否創造出引 起興趣的作品,有任何的關聯呢?

就像想要寫作的人必須知道如何操作打字機一般,想要攝影的人也必須瞭解如何操作一台相機,但是這卻只是創作過程中的極小的一個環節。您知道我是用什麼牌子 的電腦以及什麼軟體完成您現在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嗎?您當然不會知道(除非您有讀過我的『關於』網頁),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我有意義,可是對各位讀者來 說卻沒有任何意義,就好比沒有人會在欣賞您的攝影作品時,關心或注意哪一幅作品是用哪一台照相機拍攝而成,因為那真的是沒有必要。

知道如何去做一件事情,跟有能力完成一件事情,已經算是兩回事,而要把一件事情做到令人稱許,那又更是另外一回事。

比如我們都知道,要讓一台鋼琴發出聲音何其簡單,只要用手指頭去按琴鍵,用腳去控制中踏板,一般人也能輕易地讓鋼琴發出聲音,但是要能夠用鋼琴彈奏出感動 人心的音符,那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別認為越貴的器材代表越好。

擁有太多的攝影器材往往是拍出最差勁照片的好方法。
價值越昂貴的相機與鏡頭,其所代表的實質意義往往與其價格不成正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莎貝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